題名:關於古代希臘城邦研究的若干省察--兼論古代中國與希臘城邦比較研究的問題

在古代地中海世界的生活裡,城邦(Polis)是極其重要的一個重心。城邦的生活方式與世界觀,在相當大的範圍內,支配了古代地中海世界歷史發展的各個層面。這種現象在古代希臘史的演進上表現得尤其明顯。非但如此,城邦的世界觀在亞歷山大(Alexander, 384-322B.C.)一統歐亞、希臘化時代來臨之前的希臘世界裏,早已廣泛為人接受,則更是一項明顯的事實。就希臘城邦研究的趨勢而言,大抵可分為兩途:其一是側重希臘城邦內部結構功能之分析,其二則放眼於世界古史中之共相。這兩大研究希臘古代城邦之潮流雖然取徑各不相同,然其分析之方法及其獲致之結論,對中國上古史研究而言均有極大的參考價值。「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考察對希臘古代城邦的研究,回過頭來審視古代中國的歷史,正是本文主要寫作之原因。 本文寫作之目的有三:一是對關於希臘城邦研究之二大潮流作一回顧,檢討在此兩大研究方向之中,學者所採取的立場,並歸納其分析之方法極其所獲致的主要論點,或可為中國上古史研究之鏡鑑;二是介紹近人對於古代中國城市研究中較具代表性之業績;三是在以上回顧的基礎上,嘗試提出古代中國城市與希臘城邦比較研究之若干論點,及其可能之研究方向,包括:(一)兩周「國人」與希臘「市民」(citizen)之比較;(二)古代中國與希臘城邦中宗教所扮演角色之比較;(三)古代中國與希臘城邦政治結構的血緣性及其演變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