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Decision Strategies on Content and Utilization of Family Planning Radio Program on Taiwan

在開發中的國家,廣播仍被認為是最有效的傳播工具之一,廣泛用以影響其教育水準低落的廣大受播者。台灣家庭計畫工作顯著之成效及其運用廣播推行家庭計畫之策略可作為其他開發中地區家庭計畫傳播工作解決人口快速增長之參考。 本研究是從兩個方向來探討台灣家庭計畫廣播節目內容與運用方式之笨略。首先從家庭計畫傳播的計畫者與設計者方面來分析影響廣播內容與媒介選擇的決策因素,同時並測得這些決策者對兩者的態度傾向。另一方面則從廣播文獻中做內容分析,以求得決策行為之型態與模式。其次再測定決策者對廣播內容形式與選擇媒介之態度及其所表現於實際傳播訊息之行為的關係。 由此研究發現,台灣家庭計畫傳播的決策者大都能以理性及客觀之標準處理廣播訊息內容與方式,用以適應社會發展之需要;廣播之運用主要為接觸那些教育水準較低又無法接受其他傳播媒介的鄉村居民;媒介的選擇及訊息內容的設計係根據研究考評之發現及學者專家意見為主;廣播劇最為廣泛運用;訊息內容主題之演變是由「介紹節育方法為主」→「散佈家庭計畫一般消息為主」→「引起動機為主」→「改變社會規範為主」,此模式乃應社會實際需要而發展出來;同時訊息訴求方式均能適合於個人心理及社會情況之需求。本研究結果最後證實了兩個假設:(1)家庭計畫傳播決策者對家庭計畫廣播節目內容與形式之態度傾向將表現於其實際製作與設計之訊息內容。(2)決策者對家庭計畫傳播頻道功能之態度會影響其決定媒介之選擇。總之,決策者決笨態度之傾向與其決策行為甚為一致。由此研究乃引出一種新的「態度與行為」間關係之假設,做為將來進一步研究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