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原祁(一六四二~一七一五)的生平及其繪畫思想

王原祁(1642~1715)是一個典型的中國讀書人,也是典型的文人畫家。和石濤一樣,他生於明朝將亡國之前不久,在清代的順治朝接受教育長大成人,而在康熙朝完成其存世的作品,並渡過大半生。本文將討論他的生平與思想,並著重他的藝術環境的探究。王原祁的藝術成就並不是一蹴可幾的,家學的淵源、天資、環境的培養,以及自己不斷的努力才使得王原祁有如此成就。對王原祁藝術成就影響最大的是他的祖父王時敏(1592~1680),王時敏是清朝的「畫苑領袖」,也是明清文人畫的橋樑人物。要瞭解王原祁與傳統的關係,就不能不從他的祖父王時敏上推至董其昌。被後人指為復古的王原祁,在當時畫壇上是發揚古代大家的精神,而為畫壇帶來生氣。王原祁私淑的古人以黃公望為最重要。王原祁從黃公望入門,融和倪瓚,到了晚年卻最喜歡吳鎮。王原祁是一個深入古典繪畫傳統的畫家。他對繪畫這門藝術的表現的目標與方法有他自己的心得。王原祁把畫看成是用以表現畫家性情,著重於性情的表現與發抒,而揚棄工法的顯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