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Pegasus, Monkey King and Existential Sentences in Chinese

在專名(proper name)是某一個象目(object)的記號這個認定或認識下,在現代西方哲學中,像(1)Pegasus exists(飛馬存在);(2)Pegasus does not exist(飛馬不存在),這樣的存在語句,前者被認為不是一句無意義的話,就是一個分析句,而後者則被認為是一句自相矛盾的話。  羅素以專名不過是喬裝的確定描述詞,而在他的描述詞論中解決上述困難,而蒯英(Quine)則把Pegasus動詞化或述詞化來解決這些困難。  本文先批評這些作法的缺點,並且進一步以相當的中文語句(3)有孫悟空(有所謂孫悟空);(4)沒有孫悟空(沒有所謂孫悟空),為例,提出異於前兩者的所謂命名說話做行(speech act of calling)理論,來解決這個問題,並說明這個理論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