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展式設計

早在博物館收藏研究人員活絡於商業活動之前,設計及設計師便已駐進博物館內工作,長達四分之一世紀。亦即展示始於商業世界。在市場裏,為了銷售貨物,必須費心思陳列以招徠顧客;就博物館而言,陳列物品以招徠觀眾,乃是展示設計之基礎。 多數收藏研究人員,並不知道博物館現所採用的陳列技巧,乃是展示設計人員取借於商業界而發展出來的模式。同時那些專辦講習(Conference)和宣傳活動(Propaganda )的人士,也逐漸發展出目前通用於資訊和教育界的表現技巧。上述這些技巧,匯集而為博物館展示設計之準則。 大家都樂於見到博物館和財團之間,建立起互惠的關係;博物館因而得到贊助,企業界則因而得以增加市場。在這兒必須重申一點,如果博物館的展示,沒有高度專業化的設計,企業家斷不會插手於博物館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