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西周土地制度探研

本文包括兩部份,第壹部份是西周土地制度的探討,第貳部份是有關西周土地制度的幾個銘文集釋。 第壹部份是將西周時代分為:(一)文王時代以前;(二)文王、武王、成王、康王時代;(三)昭王、穆王、恭王、懿王、孝王、夷王時代;(四)厲王、宣王、幽王時代等四個階段來探討其土地制度及其演變的情況。 第貳部份是將第壹部份所涉及到的青銅銘文加以解釋並詳細討論其時代及其相關的問題。但因為時間的關係僅寫了六個,即:宜侯 簋、 圜器、賢簋、三年衛簋、五年衛鼎及九年衛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