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末民初「南社」的革命活動及其局限

南社成立於宣統年間革命排滿的潮流中,陳去病、高旭和柳亞子為主要創始人,至民國十二年逐漸走下坡,以致於解體,之後,柳亞子等發起組織新南社,積極繼承南社精神。本文擬探討早期南社的革命活動,首先,分兩部分進行:一為個人社員參與革命黨的活動情形,另外則是南社團體展現出的革命文學;其次,分析辛亥革命時期南社諸子的分途發展,證實文人對革命後的適應性亦大不相同。主要目的在釐清南社的革命性質與地位,俾吾人重新瞭解清末民初的南社及其成員活動、分化和演變的歷史,可以生動地反映晚清一代知識份子,在革命進程中所定的不同的道路。研究中發現,晚清南社的革命活動是具有局限性的,主因社員文化思想差異極大。諸如文人因文學觀點不同,內部會發生嚴重論爭,為南社推動革命文學中的頓挫;然而最大隱憂則是文人對「國粹」與「西學」的看法偏重不同,產生諸多矛盾,表現在政治見解的不同,始終存在「保守」與「革新」兩種勢力,此為導致南社日後解體的真正原因。最後,本文以三項總結說明南社在近代史上的特殊意義:其一、它是近代第一個革命文學團體;其二、它是浪漫主義的具體表徵,代表近代知識份子對政冶現實的理想與無奈;其三、它具備過渡型的社團特質,處於新舊文化的迷途中,也是因應晚清革命政治社會的環境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