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日甲午戰爭之研究

一、清光緒20年,中日兩國為朝鮮問題,引起了一場為時半年之大戰甲午戰爭。以中國地廣、物博、人多之泱泱大國,竟敗於蕞薾小國日本,其理安在?戰爭準備之不足與戰爭遂行錯誤均為重要原因。 二、戰爭準備:政治方面--內政上,政治腐敗,派系傾軋;外交上,既作繭自縛,又引狼入室;財政上,軍艦可以不買,頤和園不可不修;軍事方面----編制與教育訓練落伍,兵役無制度可言。 三、戰爭遂行:戰略方面--無全程之戰略構想,海軍未能徹底集中,未能優先爭取制海;戰術方面--缺乏攻擊精神,成歡部署錯誤,逐次使用兵力;其他方面--派系複雜各自為戰,將領指揮低劣,且後勤落伍無法支援作戰。 四、日本未聽李鴻章「不要使中、日兩國子子孫孫永成敵仇」之勸告,迫我訂立了極為屈辱之 「馬關條約」,為中、日兩國留下了無窮之後患。兩敗俱傷的八年戰爭,今日大陸的陷匪,以及北韓、越、寮、高棉諸國之淪入共黨魔掌,無一不種因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