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與社區的互動關係--以蛻變中的省博為例

社區資源的利用是發展博物館事業的活水,如何開拓、善用資源,需有長程且完整的規劃,也惟有如此,才能完成博物館的時代使命。而博物館發展健全,社區民眾也更能由博物館之資源來協助了解自己生存的環境、開擴視野、啟發心靈及提昇生活品質。因此,博物館與社區之間實有相輔相成之互動關係。臺灣省立博物館近年積極朝此方向努力,無論在蒐藏、研究、展示及教育活動上,皆廣泛結合各社區的教育人士、蒐藏家、地方社教文化機構、民間社團等,冀求大家的參與使博物館的功能充分發揮。事實上,省博在原有的人力及有限的經費限制下,仍能蛻變成長,逐漸進行各項改革措施、參觀人數逐年增加、成立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設立自然史教育分館、籌組博物館之友協會等,均顯示其與社區之間正互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