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1622-1624年的澎湖危機--貿易、戰爭與談判

十七世紀上半葉的臺灣歷史,實際上是一部中外關係史。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灣38 年的殖民統治,是臺灣地方史上的一個重要階段,也是十七世紀中歐交通和遠東國際商務關係的一個重要方面,理應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但是,由於種種原因(譬如資料的獲取及閱讀諸方面的限制),這一時期歷史的研究工作,進展得十分緩慢,並留下一些似是而非、模糊不清的問題,極待我們去撥開它的面紗。1622-1624年的澎湖危機,就是其中之一。這次危機最終導致了荷蘭殖民者對臺灣的侵佔,由於危機中的一些重要問題尚未有明確的結論,因而對荷蘭殖民者佔據臺灣的性質,不免眾說紛云,有些國外著作甚至稱之為「割讓」,至今仍有個別學者聲稱臺灣最早是荷蘭的領土。因此,正確地分析1622-1624年的澎湖危機,在今天仍然有它的現實意義。同時,由於這次危機涉及面較廣,解剖這隻麻雀,對理解明末遠東及中國的社會狀況,亦不無裨益。 本文資料主要依據當時人的記載,包括荷蘭人的日記、航海記。西班牙、葡萄牙商人和傳教士的著作,明代官方檔案、私家文集以及各種地方志,並參考國內外學者的研究成果(其中主要是日本學者的成果),在此基礎上,對這次危機的背景,進程、影響各方面,作一次嘗試性的探討,以求得出較為正確的結論,並就其中一些帶爭議的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由於學力有限,文中不妥之處,敬請各位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