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圖書館組織

近年來,大學圖書館因為引入自動化與不斷採用其他科技產品,傳統所採用的四 組組織(採購組、編目組、典藏組、閱讀組)編制,似乎已無法使目前的工作順利推展,新 修訂的「大學暨獨立學院圖書館標準」草案,則有八組(行政組、採購組、編目組、流通組 、參考組、視聽資料組、期刊組、系統資訊組)的規劃,本文擬就這兩者做分析與探討。另 外,大學圖書館應該採總館制或分館制,及可能產生的優缺點本文亦有討論。規劃中的國立 暨南大學圖書館組織模式及其對總館制與分館制的規劃方向,在此也提出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