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歐洲安全

一、後冷戰時代仍有許多問題像過去一樣的複雜而難於解決,歐洲安全 問題即為其中之一。二、西方仍然面臨戰爭威脅,美國在安全上仍與西歐不可分。 至少,有三種威脅:(一)俄國的昇起。(二)東歐的動亂。(三)西歐內部的衝突。三、 要預防俄國的再起,西方必須繼續維持適當的嚇阻和防禦能力,不過又不可刺激 俄國的不安全感,而西方也應減輕防衛成本,採取長期保險政策。四、東歐可能 發生兩種戰爭,一為小國戰爭,另一為俄國的西進。西方的利益也有安全性與非 安全性之分,所以西方必須保持彈性,不宜採取過度干涉。五、西方在安全結構 方面,可有五種選擇:(一)北約組織。(二)西歐聯盟。(三)集體安全。(四)政策協調。 (五)個別自衛。六、經過精密分析所得結論是保存北約組織,並作適當改進似為 上策。西歐聯盟可用為輔助,至於其他途徑則並無太多價值。七、北約組織仍為 對歐洲安全提供可信保証的唯一工具,但又必須有美國的積極參加,否則仍將名 存實亡。八、從全球戰略觀點來看,北美、西歐為北約兩大支柱,必須互信互賴, 始能確保歐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