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談現代舞蹈的趨勢--後現代舞的興起

在自由的現代環境下,人們有了更多的思考方式與表現方法,因此有了反現代性的情形發生,不再受限於既定的現代模式,一些學者稱之為「後現代」。 舞蹈也承襲後氣的精神,像當年的現代舞反叛古典芭蕾一樣,又開始對現代舞生產質疑與反省,因此產生了另一種更開放、想像空間更大的「後現代舞」。 現代舞不像芭蕾的美學一般,利用人體的潛能來控制自然:把自己身體的重量用高跳飛躍帶到空中,用娛悅穩定的平衡來打敗地心引力。現代舞的肢體動作追求自然,抒發內心中真實的情感,不同只偏重外炫的技巧形式。而到了後現代舞,又對現代舞主流派產生另一種反動,既不重視舞蹈的技巧動作,也不再尋求深涵意義的抒情內容或期望能告訴觀眾什麼,使舞蹈愈來愈不像「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