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與原住民文化保存詮釋的省思

近十年來臺灣的博物館事業,無論在質或量方面,都有蓬勃的發展,與原住民文化相關的博物館也陸續設立;透過民族學、人類學的文化研究,博物館不僅收藏、展示原住民的藝術或物質文化標本,並試圖以不同的理論概念,傳達與詮釋原住民文化;隨著研究取向的改變,與原住民對自身處境的再思考,我自需要重新建構博物館中展示溝通的理論設計。 本文主要以臺灣博物館的原住民文物收藏與研究的歷史回顧,陳述展示與社會網路、文化脈絡之間的關係。先從歷史變遷的角度來看人類學、民族學的發展,與博物館如何進行土著文化研究和所建構的知識體系;其次討論臺灣地區與人類學有關博物館收藏概況及其在展示中對原住民文化的詮釋,並描述博物館「文化展現」、文化保存與再生的反思與溝通的技術;最後,進一步說明未來原住民博物館發展空間與對應的策略,以供計畫中各族群即將展開的文物館設置,成為社區文化中心、建立族群意識、自主性體系與對應現代社會文化之間互動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