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縱火問題防制對策之研究

縱火具有嚴重性與威脅性。一場可怕的火災浩劫,可以奪去許多人的身家性命,可以摧毀世紀的文明,更可以造成自然資源的破壞,以及人際之間猜忌不安的興起,直間接造成的財物損失更是難以數計。在此背景之下,吾人研究縱人問題可說是具有相當的價值性,更遑論縱火問題已儼然為當前社會問題之一種,此可從臺灣地區縱火問題之趨勢窺見一般,講求縱火防制對策即使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了。縱火犯罪的防制對策,可分就預防和制止兩方面闡述之。 縱火問題的預防,宜著眼於縱火犯罪的成因,而縱火犯罪的制止則宜把握縱火犯罪的人、事、時、地、物類型,乃至於縱火犯罪的性質特徵,從而積極偵破之,所謂對症下藥也。偵破之契機繫於縱火調查技術之講求,換言之,縱火犯罪之制止,有賴積極偵破此種犯罪以收儆懲之效,於此縱火調查技術也就愈發凸顯其重要性了。前述之縱火成因、類型、調查技術等,係為探討縱火防制對策之重要前提。 本論文依據上述前提,並以實證研究與筆者多年從事縱火調查技術研究之心得,將提出七項縱火問題的防制對策,期供有司參考:一、提昇縱火調查技術。二、提高警察偵辦縱火之效。三、設立縱火調查及防制研究發展中心。四、建立全民防制縱火之意識。五、加強社會福利建設。六、健全縱火之保險制度。七、法令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