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環境色彩的計劃與調查方法之研究--以東海大學綜合教學大樓為例

色彩有其機能性,也對視覺上產生心理上的影響。色彩與生活習習相關,無所不在。尤其在生活環境中,人工色彩被大量的濫用著;若無適當的色彩管理,則混亂的色彩對於環境景觀會造成強大的衝擊力。 在目前,環境色彩在臺灣尚未形成制度化。本研究以東海大學校園為例,進行調查研究;試藉著實際的作業過程進行研究;以實證的方法,探討色彩設計過程中之種種問題點,希能發展出一個完整的調查方法與計劃流程。而環境色彩的使用,需與當地文化、風俗習慣等相互配合,才能創造出地域特色,也才能達到美化環境提高生活品質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