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消費者保護法商品製造人責任規定之適用與解釋

我國面積狹小人口眾多,而且天然資源缺乏,發展工商業、拓展國際貿易是富國圖強的不二選擇。而我國在一連串的國家經濟計劃之推動下,已成為典型的工商業國度,故成立並施行包括商品製造人責任法在內之消費者法律體系,為現代發展之必要。身為國際文明社會一員的我國,有一個具世界共通立法基礎的商品製造人責任的法律規範,我們固然可以期待,在消費時代裡的我國每一位消費者,可以獲得更進一步而且周全的保護。在商品製造人責任的領域,我國規範遺漏之點自屬甚多,因此民法乃至於民法之特別法,仍應有其不可被忽視之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