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淺談藍染與本土染房

藍染早在二千多年前,印度、中國已知利用。藍草有寥藍、印度藍、琉球藍、山藍、大青、墨西哥藍,分布區域很廣。藍蔓是好染材也是好藥草,可殺菌、解狼毒、敷熱瘡惡腫,藥效特別佳。  昔日本島是產藍區域,早期製泥藍輸出至中國大陸賺取外匯,全省製藍戶曾多至五千多家,日後則將自產的泥藍自染。代宮染布的店舖稱染房,染好之青布裁製成的大?衫是昔日一般百姓最典型的藍布衣款式。  化學染發明後,染廠多改用化學染料:加上半世紀以來,本島山區改種高級水果與疏菜,用農藥除雜草,藍草隨之遭殃,淺山已無法尋得。化學染會嚴重污染環境,我們應該重新推動本島原有的植物染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