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臺灣藝術學院四十年舞蹈教育

小的時候學作文,用「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來形容時光的飛逝,用 之於今日我與國立台灣藝術學院,即原為國立藝專之四十年之成長歷史,則真有 恍如昨日之感。四十年前我正值英年,在創校之始,我即為學校影刻科教師,如 今我年屆七十,目睹校園樹木花開花落,年年的驪歌聲動中,送走一群群的學生, 走出校園,服務於社會。看增設科系,看校舍更新,看老教授與老朋友們一個個 消失,看學校改制為學院,好像轉瞬之間,這所學校已走過了四十年的歷史。 在慶祝改院建校中,寫四十年來的舞蹈教育,談本校的舞蹈教育,要從兩個階段 說起:第一階段,是民國四十四年,本校創校之始,在影刻科中,有舞蹈的課程, 我是電影學校演技科的出身,在我的學習課程中,有舞蹈的課程,以致於我日後 走進舞蹈的海洋,終生從事了舞蹈,可見教育對學生啟發的重要。初期的影刻科 生任王慰誠,我們共同在台北三軍球場,教育部四十三年社會教育擴大運動週 中,演出以台灣原住民為背景之砍舞戲劇「高山兒女」合作指導演出時,認識了 我,而能在建校之始,就請我到學校影刻科,任舞蹈的課程,這項課程,到現在 仍繼行於戲刻科主修學分課程中。第二階段是本校自五十九年,經前校長朱尊誼 之倡導,創設夜間部音樂科舞蹈組,以夜間部試辦之成效,看是否再開設日間部 舞蹈科之設置,在全校師長考驗之中,均認有設置之必要。夜間舞蹈組於民國六 十二年改為舞蹈科,六十六年設日間部五年制舞蹈專修科。國立藝專設舞蹈科, 也是國家正視舞蹈教育之始,但實際上國立藝專到改制為國立台灣藝術學院,舞 蹈教育在學校已有四十年歷史,僅以所知者四十年來之舞蹈教育,施行內容與成 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