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五十年來(1945-1995)臺灣的政治發展及其問題

1945年到1995年,是臺灣在歷史上,政治發展變化最鉅大與最快速的五十年。由大 陸古老中國的政治與歷史文化的一部分,轉化蛻變成政治體制與生活方式,幾與西方同步的 民主社會。五十年中,臺灣曾是蔣介石恢復大陸政權的跳板,繼而由蔣經國的經營轉換,在 「胸懷大陸」的慰藉中,以老幹新枝與黨政平衡的方式,一方開放大陸探親,一方使政權逐 漸本土化。最後在李登輝的改革聲中,衝破了政權的歷史傳承與本土化的平衡考量,也因此 引發了若干前所未有的爭論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