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驗、摸索與創新--談「現代文學」小說創作的特色

《現代文學》由白先勇、王文興、陳若曦、歐陽子等人於民國四十九年 (1960) 籌創,在六○年代形成一股與台灣現實社會相辯證呼應的文學景緻,其中包含近四百位作家,有的當時已卓然成家,有的在此初試啼聲,更有屬於《現代文學》同仁們從中成長茁壯的痕跡。當時海峽彼岸,政治壓迫中的文壇是一片槁本死灰,而海峽此岸,消費文化尚未登場,電視方才成立,文字藝術師為人所重時,像《現代主學》這樣一分刊物,卻能在經濟拮据之下,凝聚一群理念相近之文學成員的努力,在許多現代文學討論者的眼中,已被視為一種傳奇,相當具有研究價值。《現代文學》在小說,創作上的成積最為豐碩,七十三期三百多篇作品中,品質與趣味雖然十分分歧,不易呈現金貌,本主試圖以儘量同時考慮內容和形式兩個方面,來整理出其中比較突出的要是個共同的特色,以明這份雜誌最顯著的成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