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俄羅斯民主政治的發展

一、俄羅斯地跨歐亞兩洲,是原蘇聯15個加盟共和國之首,其民主改革 之成敗舉世矚目,世界首強的美國即將俄羅斯民主改革進程是否順遂,列為危及 美國國家利益首要威脅之一。二、俄羅斯整體經濟結構是以重工業為主體,而其 軍火工業為俄羅斯的經濟命脈。在改革的進程中忽略了整個經濟結構的均衡與協 調,因而衍生出經濟結構失衡、國防工業轉型、通貨膨脹及預算赤字與債務等嚴 重問題。三、俄羅斯之武裝力量可分為戰略核子部隊與傳統部隊兩大類,目前為 203萬。其中戰略核子部隊19萬4,000人、傳統部隊170餘萬人以及國防部和其所屬 人員等。四、俄羅斯新國會的正式名稱為「聯邦會議」(Federalynoe Sobrahue),由 兩院組成,一是「聯邦院」又稱「上議院」;一是「國家杜馬」又稱「下議院」。 杜馬由450名代表組成任期2年,其中225名由選舉產生,另外的225名則依各政黨 依比例制方式選出。依俄羅斯新憲法規定,總統的職權極大,其為國家元首亦為 三軍統帥。。五、此次俄羅斯的國會大選後政治生態並沒有發生澈底的變革,再 加上俄羅斯總統擁有強大的權力,不但可穩定政局,也可使民主改革不致發生本 質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