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媽祖信仰與法律裁判--以增田福太郎的研究為中心

媽祖信仰和因之而衍生的神明裁判,是研究臺灣媽祖信仰的新課題,並且是由日 據時期曾任宗教調查主任的增田福太郎所開啟的。由於,媽祖既是海上救難之神,也是陸上 的萬能女神-這是以「靈驗主義」為核心的演變結果,可是,畢竟不像司法之神的城隍那樣 ,會職司懲罰或報復的強制行為。因為媽祖是屬於善神,又兼有修道者的特質,所以擔任的 角色便不同於城隍。也因此,增田認為在媽祖面前立誓表清白的舉動,並不能視為純迷信的 行為,因可將其視為道德觀念的另類呈現即可。例如,當時日本警察一方面擔任神前立誓的 見證人,另一方面則依靠實際的採集證據來辦案,顯見兩者並不必然不相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