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警察機構在社區營造中的角色之探討

隨著國家發展的腳蹤,我國人民在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各層面上均有長足的 發展與進步,注重國民生活品質,提昇國家競爭力便成為當前的主要課題。 注重國民生活品 質的表現之一, 即便是對社會福利和社會工作的重視,彌來朝野對社會福利的殷切關注,社 會工作的漸趨熱門也就是最好的說明。 不論是社會福利,抑或是社會工作,其所著重的是人 的價值與尊嚴, 在「好的政府」取代「萬能政府」的趨勢潮流下,讓人民自主,充分實現「 主權在民」,蔚然成風; 政治上的地方自治化、經濟上的民營化、社會上的都市化、市效化 、社區化、文化上的思想成熟化成為新寵,前述各項皆落實於社區生活, 社區營造便成為國 家施政的重要課題,也是眾所關心囑目的焦點之一。 社區營造最主要繫於社區居民同夥意識的凝聚, 以及社區問題的解決,其所涉及層面、組織 和機構等甚廣且多, 而職司社會治安的警察,借諸於本身警勤區組織架構,以及新時代的工 作項目諸如社區警察、警察社會工作、社區處遇、鄰里守望相助、義務社區警察等, 益見其 在社區營造中積極重要角色之扮演、本論文之撰述,即在呈顯前述諸項之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