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館長的重要性及普遍條件

本文開宗明義明出:博物館為二十一世紀社區文化的主軸,而位居領導地位的館長, 更是一名舵手,可見其地位之重要。因此,身為一名博物館或美術館館長,必須因應現代化、 企業化的經營理念,對內領導學術研究及行政,對外廣拓社會資源,建立良好的關係,以確 立博物館的專業與文化推廣的正面形象。 由此推演出館長除應具備專業知識、行政能力,以及領導決策等客觀條件之外,道德操 守則是首要的主觀條件。因此,舉出Alan Shestack所認為館長身兼藝術史家、募款者、政治 家,說客、出版者、建築顧問、教育者等多重角色,若缺乏道德操守維繫,將成為藝術擺客、 斂財者、政客。 博物館對社會具有化功能,甚至影響到藝糐市場的行情,因此,對於博物館本身定位及 專業性,以至於整體社會文化走向充分掌握後,再規劃可行的步驟加以落實。而在落實的過 程中,亟需要館長的學術道德加以支撐。在此所謂學術道德包含了兩方面:一是以學理與學 術檢證為基礎,二是建立在大公無私的基礎上,廣納各類觀念與看法,在前述基礎上加以實 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