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色彩的認知及直覺之探討

英文Communication -詞在中文裡包含傳播、傳遞、傳送、通訊以及溝通之意。 在傳訊過程的模式中,傳訊內容的發訊者會藉著記號化的訊息經過傳訊通道傳給收訊者,而 色彩即常是記號化的象徵之一,在視覺傳達溝通上佔有極大的份量。例如當我們描述任何一 件物體時,除了造形、材質之外,可說是色彩了。無庸置疑地,色彩介入我們的生活中非常 普遍,牽涉的範圍更擴及生理學、心理學、物理學、化學、文學、醫學、語言學及社會學等 領域的研究範疇。本篇報告,主要分為前言、研究設定、色彩概論、色彩的心理因素、個人 和文化的影響因素以及結等六個章節來進行有關色彩的認知及直覺之探討。前言旨在介紹色 彩廣泛應用在各個領域上;研究設定在說明本篇進行的方向及重點特性;色彩概論則匯集一 些有關色彩的背景資料;色彩的心理因素在探討色彩與人之間有關心理層面的關係;而個人 和文化性的影響因素則闡釋色彩對個人或社會文化性的規範及束縛。最後結論則是針對以上 所述,提出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