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陽城縣屯城村東嶽廟及其迎神賽社考

山西省陽城縣屯城村東嶽廟至遲始建於金代承安年間,是今存建築年代較早的東嶽行祠之一。現有建築雖多為明清重修之物,但其正殿卻較好地保留了金代建築的風格,須彌座基雕飾尤具特色。與正殿建築時代相仿或稍後的舞樓,亦是現存修建較早的舞樓之一,雖然只保留了部分建築原建,卻具有不容忽視的重要戲曲文物價值,本文詳細考述了該廟現存的廟宇建築,並通過對東嶽崇拜歷史淵源的考述,結合該廟碑記所載歷修葺情況,探討了戲曲這一特殊的藝術形式在本地區特定時代的發展狀況,尤其是迎神賽社活動中的戲曲演出及其他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