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賽戲抄本《取東川》校訂

賽戲流行於山西的雁北、忻州等地區,該戲由來甚古,是我國古代戲劇的一種活化石。陝西跳戲、雲南關索戲、貴州地戲以及晉南的鐃鼓雜戲、對戲等吟誦體古老戲劇,均與它有親緣關係。校訂者50年代至80年代初,曾多次去賽戲流行區考察、訪問。《取東川》劇本是1962年在山西陽高縣鰲石村採錄到的。這次修訂者在充分保持原貌的基礎上,對原抄本進行了系統的校對與訂正,並根據實際演出在劇本中增加了表演提示與念、吟、詠標記,並用注釋加以說明。為賽戲和古代戲劇史家提供了一個珍貴而具體的研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