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文化層面看「九七香港回歸」

「九七回歸」一向為人視為是政治問題,而非文化問題。若將之視為文化問題 ,猶如在暗示,港人與中國人之間存有文化上的距離。但若不承認這種距離,卻又妥成是 和港英政府同調,好像一心只想保留這種距離。一個好的「九七回歸」政策,必須處理文 化上的調適過程,讓香港文化的發展和母體文化的復興之間,培養出相互滋長的脈息。香 港回歸的終極意義是文化回歸,文化回歸的價值在於能促進文化創新。今天對文化回歸有 保留的反而是北京,對文化創新造成阻礙的則是少數香港投機主義者。特區政府的任務是 艱鉅的,它首先必須先克服自己但求穩定,商業優先的心態,才能本於人文精神面對北京 ,營建合適的氣氛,讓內地人民得以欣賞多重文明的香港所帶來的文化產品,激勵港人率 先享受並超越現代中國大陸的後殖民情境,在世界文明已然交匯的條件下,探索真正屬於 中國人文化成長的潛在途徑,才不失「九七回歸」作為中國人揚眉吐氣的第一絲新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