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離島地區航空運輸支出補貼之研析

由於地理環境的差異,使得臺灣本島與離島地區交通運輸工具使用的便利性 與多元選擇性等方面,產生了相當程度的不均等現象。同時因居民的所得水準不同, 於交通運輸資源的消費及負擔上,亦產生了不均等現象。在秉持相同經濟狀況的民 眾,應有相等的交通運輸支出負擔的原則下,政府實有責任均等化交通運輸資源。 目前偏遠地區車、船運輸補助皆已例入政府的預算範疇中,但離島居民乘交通設備 費用比重最高的搭機費用並未同時列入考量;為落實政府照顧離島居民行的需求及 交通運輸資源的均等性,對於航空運輸支出補貼之可行性進行構思,實有其意義及 必要。本文藉由運輸經濟學及政府補貼之分析模式,以「自主性公益補貼」為例, 分別就補貼對象、補貼方式、補貼財源及發放方式等層面,加以研擬分析其可行方 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