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海兩岸大學學費政策之研究

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兩岸高教在強人政治下,肩負兩個主要任務:一是培育經濟建 設需求的科技人才;另一個是培育國家意識,強化公民教育。臺灣的高教以均富政策為導,採 取低學費政策;中共則視大學如其事業機構,大學生為其未來的幹部,採取免學費政策。一九 八○年代,為應經濟發展和社會的需求,兩岸均大力發展高教,行之多年的低或免學費政策 面臨嚴酷的考驗。在臺灣,學費逐年提昇,以致今日的高學費政策。而大陸的高教,亦從學 生種類多元化著手,從公費生和繳費生之分開始,進入今日單一學費制的推行。隨著學費政 策的變革,兩岸的高教亦逐漸擺脫強人政治的陰影,向二十一世紀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