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BOT開發個案之解析

為推動北部第二條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及焚化爐等二十二項重大公共工程建設 ,政府宣布採用「 BOT 」開發方式,而國外也有許多公共工程建設利用 BOT 方式進行開發 , BOT 儼然成為各界重視的開發方式,然而 BOT 的意涵究竟為何? 其特性有那些? 而 BOT 與地上權及租賃權等物權之間究竟有何異同? 這些皆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課題。有鑑於此文首 先闡述 BOT 之意涵及特性,其次引介國外相關個案的開發經驗,了解 BOT 開發方式可能產 生的課題,最後透過國內類似 BOT 案例之分析,解讀 BOT 開發方式與地上權及租賃權之異 同,並分析權利代價的收取方式以及建築物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