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大陸社會變遷看跨世紀兩岸關係發展

本文試圖從大陸社會變遷的角度,來分析兩岸關係的發展。一則強調大陸只要社 會達到經濟自由化、政治民主化、與社會多元化後,自然縮短兩岸的生活方式和制度的差距 ,這對未來兩岸統一有著正面意義。二則強調大陸社會的發展有助於市民社會的興起,而大 陸市民社會的壯大,有利兩岸的交流與統一。三則,強調鄧後的情勢有助於政治的改革與民 主化發展,在經濟改革與政治改革之間形成良性循環互動。四則,在方法論上採取歷史結構 分析法和分類法來處理,並透過詮釋研究方法來分析社會現象與意義。五則建構出一個社會 發展與整合的研究架構,來分析大陸社會變遷與發展趨勢,並檢視兩岸未來關係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