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東南亞金融危機之探討

(一)遠因:泰國自一九八○年代下半起由於外資大舉投入房地產、股市, 加以政情始終不穩,忽略了潛在之經濟問題,以致自一九九五年下半年起,出口減緩,經常帳逆差惡化,外債增加(參照表一),整體經濟活動趨緩,泡沫經濟面臨破滅。(二)近因:本年初以來,因國內政情持續不穩,銀行壞帳問題惡化,泰國股市一蹶不振,泰國證交所於本(一九九七)年三月三日下令暫停金融與銀行類股之交易,引起當日股市重挫(參照表二),銀行業面臨嚴重之擠兌風潮。加以五月八日,德州儀器宣布取消泰國投資計畫,泰銖重挫,引發金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