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陸的高等財經教育

中國大陸一千所普通高等院校中,財經院校占八十三所,它有專任教師二萬人及 在校生十八萬人。但是財經教育除了財經院校以外,綜合大學內可能也設有經濟學院和管理 學院,因此最正確的計算方法是以專業作標準。財經專業數目六十年代僅十餘種、八十年代 漸增至四十餘種,目前簡化為三十四種。財經專業種數僅占總專業數的五.四 %,較早期的 四 % 有所擴張,財經專業布點則達一五九七個, 佔總高校科系數目的十一.八 %,可見財 經科系的確快速成長的情形。 財經教育在政策轉變、經濟成長,市場需求的推動下蓬勃成長;其師資、設備、教材是否在 急速擴張的需求下,產生了素質問題?本研究以具體的圖表和大量的數據,證明大陸財經教 育仍不及此地大學商學院的教育,因而結論中建議對大陸財經院校和科系的學歷認證,應採 緩慢漸進策略,以免我方學子爭往大陸就學,或大陸財經人才爭謀來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