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韓、柳對儒、釋、道的取捨

自從佛教傳入中國以後,儒、釋、道三教的相爭與融合,就成了中國文化學術史上至堪注意的重大課題。韓、柳生當佛、道盛行,民窮國弊的中唐時期,均有志於經世濟民,撥亂反正。因此,他們一致尊孔、宗經、崇儒,要把儒學融入文學之中,並以儒學修身、治世。但,韓愈尊孔,側重其為至聖先師,故最重《論語》。柳宗元尊孔,卻側重其堪為聖王,故特重《春秋》。韓愈尊孟,過於尊荀,柳宗元則或批孟,而有繼於荀。他們對於儒學的取捨,顯有不同。韓愈認為,唯有昌明儒學,方能抵排佛、老,也唯有力排佛、老,方能昌明儒學。因此,他以儒家道統為己任,高舉反佛、老之大旗,與佛、道二教宜戰。柳宗元則以為,儒學固當推尊,佛、道亦或可取,故以儒家中道為基準,統合佛、道之長而黜棄其短。他們對佛、道二教的態度,看似截然不同,卻皆有見於二教之弊,而欲以儒學矯之;亦皆有取於佛、道之長,以助心性修養。往後,宋儒一方面高舉儒家道統排佛,另一方面又暗中吸取佛理談心說性,正是順著此一趨勢發展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