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周夢蝶詩的隱逸思想與孤獨情懷

傳奇詩人周夢蝶傾力向絕處斟酌自己,斟酌浩瀚的蒼翠;雪火同源,冷熱交集。「遠引孤獨」是心魂貯斂,亦是作品基調;那亙古而敻絕的心色,結穴於詩中,如何孤起?如何巍然?頗耐人尋味。首就周之隱逸思想的形成作觀察。分從內因、外緣著手,特重詩人 性格的剖釋、時代背景的考察,兼及歷史性的聯繫,與詩文現象的舉隅勾勒。其次,論述隱逸思想之表現,就詩篇予以歸納辯證,並探析其底蘊內涵。繼就孤獨情懷的湧現作探討。略分為「冥想與孤獨」原型、「日暮與途遠」原型二者,藉此蠡測詩人寂寞感之廣漠與深至。再次,闡述詩人孤獨情懷之盪滌,掘發其袪除孤獨,朝向醒覺的歷程,及其背後所潛藏著的苦心孤詣。結語則綜論孤獨、隱逸二者之嚴肅與崇高,明其價值所在。且拈舉一「真」字為評曰:「隱士真孤獨,孤獨真隱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