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媒介市場與政治衝突:海峽兩岸新聞交流十年

台灣報禁解除以後,媒介生態重組,兩大報企圖開拓大陸新聞為新的市場資源, 黨政軍報對大陸新聞的口徑隨著國民黨政權的鬥爭形勢轉變,本土化報紙則以台灣意識對抗 大陸新聞。海峽兩岸新聞交流至今十年,每個階段都受到政經情勢的錯綜影響,媒介甚至被 視彼此鬥爭的棋子,其本身的自主力量甚微。大陸新聞的「臨界點」高,但目前台灣報紙對 大陸的報導仍然受囿於主觀意識和客觀障礙,無法建構廣闊而深入的議題。理論上來說,媒 介在兩岸關係上扮演兩個角色,在例常性方面發揮儀式的功能,在非例常性方面,既可擴大 也可縫合雙方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