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詩經」複字句研究

《詩經》中複字句極多,由於其結構特殊,其解釋往往不同於一般的句子。清朝大學者王引之、馬瑞辰等已注意及之,只是他們並沒有做過系統的整理。本文即在做他們未嘗做過的工作,把全部《詩經》中的複字句摘出來,加以整理、研究,歸納出一些原則,以求對後來的《詩經》研究者有所助益。 經過一番整理後,得知《詩經》中的複字句共有五十三類,三百二十餘句。同時也發現這種句子有兩個共同的特色:一是兩個相複的字其意思一定相同。二是兩個相異的字其詞類一定相同,其關係則不出先後,相對、平列(意思或相同、或相似)三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