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對中共「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之研析

一、中共於1998年7月透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近3萬字「中國的國防」白皮書, 區分前言、國際安全形勢、國防政策、國防建設、國際安全合作、軍控與裁軍六個部分。 二、中共發表白皮書之著眼有四:(一)消弭「中國威脅論」之疑懼。(二)有助開展與美國軍 事交流。(三)拉攏東協成員並向日本施壓。(四)宣告堅持不放棄「武力犯臺」。 三、中共亟欲掌控臺海,完成統一僅是其近程目標,而真正的目的,是藉統一來掌控亞太局 勢。 四、對中共發表國防白皮書,我們應有以下的認識: (一)中共與美國的軍事關係將持續強化。(二)中共邊界問題減緩後將增大我國防壓力。(三) 中共武力犯臺將其經濟成長而日益急迫。(四)「一國兩制」是中共對外政策宣傳的手法。 五、當前中共正全面展開與全球重要國家建立類似「戰略性夥伴關係」的時候,國軍更應致 力強化精神武裝,體認中「以戰逼和」、「以談促統」的兩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