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育轉型與改革形勢下的大陸人口新問題

八0年代以來,改革開放的深入推展,對大陸經濟社會產生深刻的變革,而嚴格 的計劃生育政策對降低生育率也產生了一定的成效,在此過程中,原有的人口問題,有些獲 得了緩解有些則更為彰顯,而隨著人口與社經環境的變遷,新的問題也隨之出現。本文主要 從改革與計劃生育政策的面向切入,探討大陸當前較顯著的人口問題 -- 失業、民工潮、學 童中輟學業以及人口老化。指出問題的產生並勾勒出問題的變貌,使對一九七九年改革以來 大陸新出現的人口現象和人口問題有所認識,以為進一步深入探究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