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人民在法律與政治上認知及行為的關聯性初探

本文運用行政院國科會補助的一項法律社會學實證調查資料,就我國人民在法律與政治上認知及行為的關聯性進行嘗試性的探討,全文區分為五個部分,首先指出此一主題在法治繼受國家發展上的研究價值,再簡單說明實證研究背後有關法治與民主關聯性的理論假說,以及問卷調查的抽樣及訪問方式。 第參節就調查結果分析法律與政治在認知及行為方面的關聯性,發現其間有相當程度的正相關。第肆節運用集群分析的方式,發現以主觀法律化程度區分出的不同集群民眾,在認知與行為上的差異,與前述法律與政治在認知及行為方面的相關性,大致相符。最後提出四點嘗試性建議,作為本文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