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國早期顯密佛教衝突的探討

對於向來模糊不清的「顯密之爭」概念,本文做了較深入的探討與分析,結果發現顯密衝突的主要關鍵有白衣的傳法、對雙修的誤解、「再現」的引導以及庶民的信仰習慣四點。這裡的白衣傳法與一般討論的居士佛教有所不同。筆者分析這個事件發境,王弘願本身對密法的教理與修持的能力不足是造成衝突的原因。至於骸人聽聞的雙修,筆者認為一般人在追究它的實際修法之前,僅憑擁抱的雙佛表相而妄下斷語。筆者訪談藏人所得的回應是,那是一種文化的表現手法,即使中國人難以接受這樣的民俗,我們也應該予以尊重,或暫時保留,任何沒有憑據的批評都是不恰當的。此外,筆者歸納衝突的另一個原因是再現的誤導。雖然 20 世紀前葉的中國,並未能有效地控制西藏,然中國仍延續清朝宗主國的立場看待西藏;因而再現出一種非真實的西藏形象。筆者認為,這種中國人所營造出的西藏意象也是顯密衝突的原因之一。最後筆者認為佛教界的菁英份子忽略了庶民信仰的不同需求,因而易將一般大眾的信仰歸類為迷信盲從,而予以負面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