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迎佛牙事件文化現象之哲學考察

本文旨在針對「迎佛牙」一事件,做為一文化現象省察之。首先針對「迎佛牙」 一事之處在「符咒式的神秘性思維」之中,展開探討,對於「宗教象徵」與「巫術靈力」的 語義脈絡之叢結做出闡析。再者,深入的探討「佛牙真偽」所涉及到的「象徵意義」與「歷 史事實」的叢結,並深入探討其方法論,指出「科學驗證」、「歷史考證」、「心性體證」 、「教團驗證」等諸多差異。再者,筆者指出「宗教信仰」與「政治權力」有其複雜之叢結 ,而欲釐清此課題,則必須以慈悲化解業力習氣。從煩惱生出菩提智慧,方始可能。最後, 筆者強調此中隱涵一「問題∼答案」( question and answer )的逆輯,在這邏輯下, 便 逐漸的可以由對「實際」的「感知」( Perception )逐層提昇到「概念」( Conception ),再上及於「理論」( Theory )的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