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職業性別與職業聲望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內210個職業的「職業性別」指數與「職業聲望」指數, 以及大學生「職業認知圖」。 本研究係以 276 個大學生為研究對象,以李克氏六點態度量 表「職業特性問卷」作為研究工具,經 t-test,ANOVA 等統計分析方法,比較「不同性別」 、「不同學院別」之大學生在「職業性別」指數與「職業聲望」指數的差異,並將大學生對 職業主觀認知的「職業性別」指數區分為「性別指數男、中、女」三類,將「職業聲望」指 數分為「聲望指數高、 中、低」等三類, 並據以交叉分為「九種職業特性 (性別、聲望 ) 類群」。 最後,研究者並將 210 個職業依照荷倫碼分為「實際型」、「研究型」、「藝術 型」、「社會型」、「企業型」以及「事務型」等六種職業類群,在「職業性別」與「職業 聲望」的平面軸上繪製大學生的職業認知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