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休閒滿意研究論文之比較分析

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法,針對國內對於國人休閒活動探討的相關文獻進行比對分 析,並依不同年齡層,分為就學、就業與年老退休的休閒活動三階段,全文共引用二十篇研 究專章,探討其休閒行為、休閒動機與休閒滿意情況: 就學者的休閒行為以電玩、動態活動 為主,休閒動機主要是為了紓解課業上的壓力,對於休閒的時間與空間表示不滿; 就業者普 遍瞭解休閒的重要性,休閒主要動機是為排解工作壓力,但其休閒活動內容主要有賴時間與 金錢的考量;老年人的休閒行為以家居、靜態活動為主,排遣時間、活動身體為其休閒動機 ,他們對休閒生活大致滿意。本研究發現,高俊雄的休閒滿意模式之基本架構與國內的相關 研究實證結果,可為國內休閒研究帶來更多啟發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