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軍「公共事務」與政戰工作

一、美軍「公共事務」工作在政訓、文宣、軍聞、民事等工作上,均係以增進相 互的溝通為出發點,藉著傳播的理論與技巧,增進部隊的精神戰力。 二、在工作理念方面,美軍認為軍隊為全國民眾所有,民眾有權知道軍隊如何使用納稅人的 稅金,建立一支符合民眾需求的軍隊。而有效的溝通,可利於指揮官之領導與管理,更可團 結官兵,激勵士氣。 三、在工作內容方面,美軍將公共事務分為三大項,對內以官兵為主,期使官兵獲得真實正 確的資訊,了解自己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對外則重視媒體的運用,藉著媒體報導,一方面 滿足民眾的需求,一方面塑造軍隊的形象,另外還特別注重軍隊與駐地附近社區關係,從個 別軍民之間的親善關係中,贏得民眾的信賴與支持。 四、在軍隊組織方面,公共事務部門係美軍指揮與行政體系中的一環,上自國防部,下至各 軍種以下單位均設置機構與人員,以遂行公共事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