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成年「監護」法之檢討與改革

「成年監護制度」乃為保護意思能力不足的成年人而設的制度。惟依我國現行民法,必須先對成年人宣告禁治產,剝奪其行為能力後,才能為該成年人設監護人。然,隨著社會的高齡化,為尊重人權及保護高齡者,禁治產宣告已不合時宜。先進諸國已先後廢止禁治產宣告制度,而以成年「監護法」(又可稱之為成年保護法) 代之。我國為配合21世紀社會發展之所需,也應加緊檢討為之修法或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