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代性批判的錯置與重思

<正>著名系統哲學家貝特蘭菲指出,如果你想了解當前學術研究的一般趨向、人們關心的主要問題以及所持的基本觀點,最好的辦法就是看看目前學術界最流行哪些詞匯。20世紀60年代以來,學術界和社交媒體使用頻度最高的一類詞匯是現代性及其衍生詞,這是一場持久的現代思想操練,對它的研究、分析、批判與戰略建構成為時代的聚焦點。這一狀況的出現,源于后現代主義的顛覆,民族國家發展的需要,人類生存與未來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