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哈薩克敘事詩音樂的詞曲關係特徵

<正>哈薩克敘事詩演唱藝術是集文學、音樂、表演于一體,以唱誦為主要形式的綜合性民間藝術。哈薩克敘事詩,民間多稱為"黑薩-達斯坦",是藝人共同創作并流傳下來的篇幅較長的敘事詩。哈薩克敘事詩音樂是形成于演唱中的民間唱誦和樂器演奏的音樂。在民間有專門演唱敘事詩的哈薩克藝人,其被冠以多種稱謂:達斯坦什(Dastan??)(1)、黑薩格爾(Qysager),等等。哈薩克敘事詩音樂旋律質樸流暢,敘事性較強,同文本關系非